濕漉漉電影體驗│台北信義威秀 4DX 心得│神鬼奇航-死無對證│2017春夏 @ Mouching 毛巾哲學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濕漉漉電影體驗│台北信義威秀 4DX 心得│神鬼奇航-死無對證│2017春夏

4DX出現好幾年啦,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體驗一下傳說中的彭湃臨場感!




為什麼說鼓起勇氣呢?主要是因為毛巾體質易暈,坐車暈、坐船吐,3D遊戲基本上若畫質不夠優也是玩個10分鐘就會昏倒在地。而且我一直認為看電影就看電影,很怕多了一些震動或有的沒的特效反而會影響電影觀看情緒。

Anyway, 總不能都不嘗試看看吧,這次就把4DX初體驗用在毛巾最喜愛的系列電影之一,神鬼奇航-死無對證,而且要體驗就直接上最猛的,3D+4DX一起上吧!

先說我認為4DX最好搭配3D電影一起觀賞,否則很多效果沒有辦法很融入到影片中,有時反而是扣分。接下來我盡量對4DX的各個效果做體驗感想。

首先從動態座椅效果開始吧!這效果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搖晃、傾斜、升降座椅,來增加身體對影片主角各種動作的臨場感。對於我這個第一次體驗4DX的人來說,前幾分鐘座椅的晃動效果其實反而讓我出戲......但習慣之後就能很快融入影片專心體驗。整齣看下來,我認為大部分時候的動態座椅效果是很出色的,尤其在神鬼奇航這部時常有壯觀遠景的片,傾斜和升降效果真的讓我有飛在海上的感覺,頗爽。但我個人不太喜歡太頻繁的搖晃,時間拉長其實不太舒服,打鬥場景常常把我打的頭昏腦脹......
動態座椅效果還有許多小細節,像是背部震動效果讓角色摔在甲板上更有感,但我真的很不喜觀背部刺一刀這花樣,看得好好的卻直接一刀把我嚇到出戲。

風效分成幾個種類,正面臉部風效凸顯了影片中突發狀況的震撼感、側邊風效系統讓畫面的方向感和速度感更加明顯,這兩種效果我算是滿喜歡的,在神鬼奇航裡常常會有置身海中游來飛去的橋段,這時適時有風效營造多了一些感受層次。對了,還有在槍林彈雨中會出現風槍從耳邊射出,咻咻!然而可能我不喜歡在看電影的時候受到驚嚇吧,這些咻咻風槍也是常常很煩的直接把我打出戲......

氣味效果很見仁見智,我覺得這是很棒的效果,但我這場附近有人在吃繼光香香雞,有時候搭配風效會把那味道送過來,崩潰......

光效的部分我認為滿不賴的,有把影片從一個面延伸到整個空間的效果,感受明顯,也能凸顯場景的震撼感。

煙霧效果和泡泡效果我認為滿失敗的......有時候煙霧多到都擋到畫面了是怎樣啊(翻桌)!我真的很不喜歡在可見的畫面上冒出一些令人出戲的多餘效果。

對神鬼奇航這部片來說,水霧效果屢建奇功啊!畢竟幾乎一半的場景跟海有關,畫面快速穿梭在壯觀的船景海景,同時水霧大範圍的打在身上,雖然爆米花都濕了,但水霧效果絕對是在神鬼奇航中最搭的特效!

-------------------------------------------------------------------------------------------------

總之大致上的跟大家分享了我對4DX各種特效的看法,對於我這個初次體驗者來說,儘管整齣戲體驗下來已經很比我預期的好上很多,且特效的細膩程度很高,是很不錯的體驗,但我認為還是有很多進步空間的。對我來說,長久以來已經很習慣只用影像來建構出電影的世界氛圍與情緒,突然多出了觸覺嗅覺以及晃動的空間感,也許還需要適應才能感受到另一種層次的融入。

未來我會繼續嘗試4DX的電影,因為我相信這些特效確實有辦法將觀賞電影這件事的體驗層次拉升到另一種境界,但身體也是需要被教育的,所以接下來有遇到喜歡的電影我也會嘗試4DX版本,希望未來技術能夠成長到追求更加沉浸、更有臨場感的融入效果,趕快讓我最喜歡的科幻史詩類型的電影再進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