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台南#2|記憶地圖中的畫面 @ Mouching 毛巾哲學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印象台南#2|記憶地圖中的畫面

印象台南第二集來囉!



台南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一二十年來有非常大的變化,在保留舊有歷史味道的同時也越來越有現代化風貌。我覺得原因有二,一是市政府有計畫的推動市貌規劃(見仁見智XD) ,二是觀光客大增讓不少店家互相競爭進化。



接下來繼續用照片帶大家巡迴台南,欲回顧上一集請進入下面隧道。

6. 水仙宮市場


小時候爸媽那一代的市場聖地,老實說以前對這裡沒有深刻的印象,但常聽到娘在這裡買肉買菜回家張羅。現在來到這邊逛逛似乎沒有以前熱鬧,還是有不少老牌店家常駐,主要裝潢沒有太多改變,傳統風味十足。據說這裡大多店家一代傳一代努力把拿手料理傳承下來,帶著空空的胃來這裡絕對讓你心滿意足地想著下次再來


留有許多傳承小吃的水仙宮

7. 國華街


來到國華街就要有吃到肚子撐爆的覺悟。穿越府前路到成功路一帶,整條國華街各種小吃商店林立,好逛到不行,小卷米粉、炸雞洋行、蜷尾家等等都是必吃。在國華街三段16巷的西市場據說是日據時代的建築,裡面的Chun純薏仁、鄭記土魠魚酥還有巷口忘記名字的牛肉湯是我最近的愛。假日在正興街附近有時會有露天攤販與音樂表演,雖然假日來人都很多,但每次來都吃很爽而且會發現一些小驚喜,有機會來台南一定要來熱鬧一下!


肚子餓就來國華街吧!


有濃郁冰淇淋的蜷尾家

8. 漁光島



我老家就在這裡,其實漁光"島"這說法我近幾年才聽到,以前就是稱「三鯤鯓」,而主要道路就是漁光路。我老家就在三鯤鯓雲濟宮隔壁,雲濟宮主要祀奉神尊鎮海元帥,據說是由林氏祖先於清末時由大陸迎奉而來,為林氏族人之家廟(本魯就是姓林),至今我阿公還是定期負責每天到雲濟宮「點火」。



近來在漁光島出現了猛到不行的民宿──毛屋,知名清水模大師毛森江先生的作品(據說有在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下學習過),雖然沒住過,但路過看到建築風格還有網路評論就超想住住看啊!兩個月前回台南發現又有神祕建築物出現,該不會毛大師這次要在漁光島蓋一個地標性的景物出來吧XD



---------------------------------------------------------------------------------------------------------------------



雖然說寫的東西是熟悉的家鄉,但慚愧的是很多歷史與細節都是查資料後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目前寫的只會是針對有特色的台南區域做概括性介紹與回憶,也許之後有更多材料再來詳細記錄一番。

每到過年我回老家時都很害怕,因為觀光客爆炸多,去哪裡吃什麼都人擠人...快過年啦,又到了回家吃吃喝喝耍廢的時候,這次的美食名單要列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